rain

Saturday, August 4, 2012

微言细语之律师(4)【完】



“这种拉锯战,让事主因为负担不起时间和金钱的耗损而放弃,而且
赔偿这简直是持强凌弱吧!”气怒怒地质问师兄。

“你需不需要注意一下你的态度?你这是质疑我的口吻吗?”


“没有,我只是质疑正义和公义罢了。”

“世界上本来就是不公平的啊,资源和财富的分配不均匀,造就贫富
和不同的社会阶层。世界上只有幸不幸运。”

“你去翻查过往的案例吧。”指着质料档案的储存室


“很多好心帮人那东西的人,抑或被人嫁祸、硬塞海洛英的人不胜枚
举。他们很多身家清白、大好前程的。他们不冤枉吗?被抓到后,还不是一样百口莫辩,只有认命的份。”气愤地说。

有时正义和公道也有它的无奈,再有能力的人都会有感到莫名无力感
的时候。

“几年前可能我也和你一样,但是我学会了……”


“对于现在的你,只看见了个人利益的关系和绝对的对错。”又拿出
一叠资料。

“当事人是家族企业的董事长,也是家里的独子。虽然公司以【税务
筹划】之名,但是应该逃了不少税。而我们也帮他们处理了不少的涉嫌洗黑钱的案件。但是,当事人除了每年拨款数十位奖学金来支助学子,也助养了不少儿童。我们暂且不论家有高堂,下有妻房这老掉牙,他们集团里还有6000余名员工,如果他惹上官司吃上牢狱之灾,你知道多少人受牵扯吗?”

在个人利益和群体利益的观点上,道德有了冲突。对于我而言,我只
是用自己的方程式把得益的人数和利害关系在最短的时间进行运算。反正我们的工作上一定有一方得益一方受损,所以我自己觉得以群体利益和多数的得益为标准起码我会比较能够释怀。

律师只是个职业,它不一定于正义有关。正义是攀附在邪恶之上的攀
藤。邪恶可以独自存在相反的正义却不能独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